管理個案評論

Management Case Review 

2021年6月  管理個案評論 12卷1期

大學無痕點名系統—管理資訊系統與使用者體驗


劉士豪 中原大學資訊管理系教授

廖秀莉 中原大學資訊管理系教授

皮博宇 中原大學資訊管理所碩士

Download: PDF


面對廣設大學及少子化的雙重衝擊,許多大學教師在課堂上面臨最直接的問題就是學生「選修課必逃、必修課選逃」的蹺課現象。面對這個問題,最直接有效的就是實施「課堂點名」制度來維持學生的到課率。

但是,在個案的C大學裡,事與願違的現實是,隨著學生蹺課狀況愈加惡化,實施課堂點名的老師卻是越來越少。就算是這些年不斷地推出各式各樣創新甚至高科技的點名系統,這個趨勢似乎仍然還是難以逆轉。

本個案帶領學生走一遍C大學透過資訊系統解決這一個問題的經歷過程。透過博弈理論中常用的報酬矩陣 (Payoff matrix)為工具,釐清許多建置管理資訊系統的迷思。讓學員在討論中,體認到在現行廣設大學與少子化的高教環境下,師與生只要走不出博弈時的困境,點名與否的納許均衡 (Nash Equilibrium)通常會落在老師不點名;學生不上課的雙輸結局上。

透過這個個案,資訊人員可以從中學習「使用者體驗」對於系統接受程度的關鍵影響力,以及如何透過客觀的分析工具,掌握主觀的體驗,從而透過系統設計,調整不同使用者的價值認知,達成系統希望達成的管理目標。

關鍵字:點名、博弈理論、使用者體驗

引用格式:

劉士豪、廖秀莉、皮博宇 (2021)。大學無痕點名系統—管理資訊系統與使用者體驗。管理個案評論12(1),4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