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個案評論

Management Case Review 

2021年12月  管理個案評論 12卷2期:企業學習—員工教育與組織成長專刊

T旅行社的懲處決策與獎酬制度執行


李冠輝 溫世仁文教基金會教育訓練暨人才發展專案經理

Download: PDF


此個案透過T旅行社發生不同的管理事件,來探討組織溝通的情境,其中一個是懲處決策的兩難事件,區經理 Mark 在會議中滑手機玩手機遊戲,被總經理 Jason 看到後大怒,要求人資主管Alen和營運部主管 Jerry要提出懲處,Jerry提出想要記小過,但Allen認為不妥,當兩人意見相佐時,Jason希望Mark直接來說明,當Mark跟總經理回覆說他會在巡店時個別與同仁道歉,但Jason要求他能公開道歉,Mark因為近期在工作和家庭都有不小壓力,於是在跟Allen通話討論時,忍不住哭泣,最終在事件告一段落,Mark也深刻記取此次教訓。

懲處決策事件後,Jerry 跟 Allen 又因另一個事件有所衝突,因為公司訂定非業務介紹獎金辦法,希望推動非業務同仁也能介紹業績,故根據不同旅遊團體商品來提供介紹獎金,但辦法並未載明太多限制條件。營運部主管Jerry介紹了一筆100位旅客的大團,並交給業務 Betty 來服務,最後兩人領取了高額獎金,故 Allen 希望 Jerry 可以站在公司的角度,不要領取這筆獎金,但 Jerry 並不同意。當 Allen 將此事呈報給總經理 Jason,Jason 也提出想約談 Jerry,於是三個人召開會議來討論。

透過此個案的懲處決策及獎金制度執行的事件,期望能藉由個案中的不同角色思考,透過不同情境下的抉擇,能以不同層級角度觀點,來了解組織溝通的不同面向,及個案內的相關問題。

關鍵字:懲處決策、獎酬制度、組織溝通、激勵與領導

引用格式

李冠輝 (2021)。T旅行社的懲處決策與獎酬制度執行管理個案評論12(2),7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