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個案評論

Management Case Review 

2022年6月  管理個案評論 13卷1期

疫情下的結婚典禮


劉士豪 中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 

廖秀莉 中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

Download: PDF


本個案撰寫的目的是為了深化學生有關於企業數位轉型的基本思考邏輯。一般企業在危機的威脅下,看清楚危機相對是容易的,針對它所帶來的威脅做出反應也是直覺的。但是,進一步理解這些威脅背後真正的意義,其實也在為企業家帶來全新的機會,這就常常是中小型企業是否能順利數位轉型的關鍵所在。

本個案是以一家婚顧公司—希薇爾為對象,描述它的總經理在新冠疫情的威脅下,如何構思為公司進行數位轉型,透過提供線上婚禮的模式,來應對企業的危機。在針對個案的分析中,我們希望教導學生可以學習利用價值主張 (Value Proposition) 的概念來定位自己的產品與服務,隨後透過價值主張圖 (Value Proposition Canvas) 的策略管理工具,釐清現有的婚禮模式中,新世代新人的顧客素描與婚禮產業的價值地圖之間,一部分人已經逐漸產生了不配適狀態。進而以此一認知為基礎,可以為未來的企業設計、測試與建構全新的數位化商業模式。從而可以化危機為轉機,讓原本在既有婚禮模式下,受到既有業者壓制,難以大展長才的中小型婚顧業者如希薇爾,利用這次疫情的危機,轉而利用自己反應靈敏的優勢,迅速掌握台灣社會婚禮價值逐漸多元化的大趨勢,發展自己的商業機會。

關鍵字:婚禮產業、價值主張、價值主張圖

引用格式:

劉士豪、廖秀莉 (2022)。疫情下的結婚典禮。管理個案評論13(1),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