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規則/審查程序

文稿類型

歡迎未曾刊登於其他學術期刊之中、英文稿件來稿。

投稿個案格式:

1.    徵稿範圍接受管理層級真實/匿名公司個案、作業層級真實/匿名公司個案、作業層級短篇個案真實公司個案又可分為以田野調查(Field Study)方式取得資料的田野個案 Field Case),和以第二手資料撰寫的圖書館個案(Library Case)。

2.   個案內容應分為個案分析 (含教學手冊)引註與參考文獻附錄 (含個案本文、教學計畫表與其他相關附錄資料)(參考附件一)。個案內容各部分之字數由作者自行斟酌,但總字數必須符合《管理個案評論》投稿基本規範之限制。

  3.   真實公司個案必須為近年內企業實際發生之事件,於標題採用公司真實名稱,忠實敘述事件的個案。

  4.   若是圖書館個案(Library Case),作者應註明每一個資料之出處,資料出處必須可公開取得。

  5.   若是田野個案(Field Case),作者應取得公司授權,並簽署「合作廠商授權書」,若不能取得廠商授權,本刊將無法予以刊登。


投稿基本規範:

  1.    個案全文(含中英文摘要、個案分析、教學手冊、圖表與參考文獻、個案本文)字數規範:

 2.    致謝辭或計畫編號等事項,切勿撰寫於匿名文稿中。

 3.    個案排版後由作者負責稿件校對。

 4.    個案撰寫格式及參考文獻請依本刊規定之格式撰寫,詳細資訊請參閱本刊稿約格式說明

 5.    本刊對撰寫格式擁有修改權,以保持一定之編輯水準。

 6.    本刊一律採電子郵件投稿,以提高個案編輯和審查作業之時效性,減少作者等待的時間。


投稿程序:

           如有來稿,請備齊下列資料,郵寄《管理個案評論》編輯部電子信箱E-mail: mcr.kunghwa@gmail.com。主旨:「管理個案評論_篇名」。

1.    請附完整之「個案文章wordPDF檔」,以及「自評表」與資料真實性聲明書。請於封面頁註明作者完整之中英文姓名、服務單位、中英文職稱及連絡方式、稿件類型*。除封面頁外,請勿於個案任何其他部分出現可辨認作者身份的文字,以利匿名審查。

*稿件類型:

□ 管理層級真實公司田野個案

管理層級真實公司圖書館個案

管理層級匿名公司個案

作業層級真實公司田野個案

作業層級真實公司圖書館個案

作業層級匿名公司個案

作業層級真實公司田野短篇個案

作業層級真實公司圖書館短篇個案

作業層級匿名公司短篇個案

2.    本刊將視各期稿件狀況,酌予平均安排各類型稿件刊登。

3.    投稿稿件,不須繳付審查費。

4.    投稿著作必須為尚未發表且尚未投稿給第三方之原始著作,在文稿獲得審查通過後,所有列名作者皆須同意簽署將其著作財產權讓與給財團法人光華管理策進基金會之「著作權聲明書暨同意書」,本刊始予進行排版刊登作業。

5.    田野個案需附「合 作 廠 商 授 權 書」,簽名後請掃瞄電子檔E-mail: mcr.kunghwa@gmail.com 。若不能取得廠商授權,本刊將無法予以刊登。

6.    個案獲刊登後,本刊將贈送10份抽印本予作者。

7.    若有任何疑問,歡迎 E-mail: mcr.kunghwa@gmail.com 來信洽詢。


審查程序:

  1.   管理個案評論的審稿原則,將以個案實務與管理學術的結合性為主要考量。每一篇個案,都希望對管理個案領域具有實質原創貢獻。研究性個案論文、作者小修自己過去的研究成果(類似理論或分析模式一再套用)、或是小修國外已發表的理論或模式(微不足道的個案貢獻)等類個案的接受度都不高。在追求概念、理論、模式、或方法等方面的原創性時,有時候(但不必然)個案會在嚴謹性上略顯不足,也比較不容易得到審查委員的認可,這一點我們將會在個案審查時提高容忍度,以鼓勵作者(和審查人)注重每篇個案的實質和原創價值。

 2.   個案採雙重匿名審查(即作者和審查委員互不知對方身份),以確保審查的公平客觀性。作者應避免在文中顯示或暗示任何可揭露作者身份的線索。審查委員若知曉或可辨識作者身份,應即告知總編輯處理。

 3.    來稿接受與否將由總編輯和至少二位審查委員共同決定。審查意見是總編輯評斷的重要依據,審查意見並將提供作者參考。

 4.   總編輯將依審查意見的實質內容做最後決定,並不採用「多數決」的規則來決定論文接受與否。若能修改的作品,將盡量給作者修改機會,協助作者發展有發表價值的論文。


本刊一年出刊二期,歡迎學術先進踴躍賜稿

【附件一】

實務研究個案撰寫要點


一、一般性原則


好的個案就如同訴說一則故事或撰寫一則推理小說般謹慎地佈局,好讓讀者可以從中分析以及發現這些線索。作者切勿將個人的分析或解讀帶入個案本文之中,保留此一部分的分析與個案所應用的管理理論,將之放入個案分析 (含教學手冊) 中。個案本文描述必須註記其日期和時間軸,並依情境中角色的觀點陳述個案,切勿以自我的觀點撰寫。


二、格式

個案內容大致包括下列格式:摘要、個案分析 (含教學手冊)、引註與參考文獻格式、個案本文與附錄。

1.  摘要

摘要應以300字以內描述下列八點:

2.  個案分析 (含教學手冊)

個案分析 (含教學手冊) 應以個案分析的方式,應用管理理論以解讀個案的問題與方法。此部分應充分的引用參考文獻。

3.   引註與參考文獻格式

以本刊「稿約格式說明」格式說明為標準。請參考https://reurl.cc/GeeKYG。

4.   附錄

(1) 個案本文

個案本文應以記事體的方式忠實描述下列二個部分,請避免討論理論或引述文獻:

A.個案公司的背景

諸如:公司商業型態、提供的產品或服務、管理結構、財務狀況(包含年度銷售)、策略規劃、組織文化、競爭環境、外在經濟情勢、其他有助讀者完整了解此一公司的背景資料等。並建議將財務和組織方面資料以表格、數字或/及圖表呈現,幫助讀者能更深了解此個案公司。也可考慮將財務及組織面資料,呈列於個案後的附錄。 

B.個案公司主要問題描述

本個案故事的主要內容,例如個案公司遭遇的挑戰與因應的活動,進行的變革、使用的技術、進展的狀況、採取的管理實務以及管理哲學,以及參與或涉入人員的態度以及他們所扮演的角色、組織相關活動與問題等等。此部分的資料應以作者對個案公司所進行的實地觀察與關鍵人物訪談為主。

(2) 教學計畫

針對個案進行教學的步驟程序與其時間規劃內容。

(3) 其他附錄

此部分可包含個案公司相關的財務面及組織面資料,以表格、數字、圖示分別呈現,或其他對讀者有助益的資訊。